苍声物语

以爱的名义感恩——献给我的父亲母亲

以爱的名义感恩鈥斺斚赘业母盖啄盖

【引言】

中秋日近,月圆将圆。

试看今日身手,难以归乡团圆。

忍把二十青春数遍,父母辛劳年年。

特作此文,以志情怀!

当秋天的第一片叶子拖着沉重的叹息跌落苍凉大地时,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心情,是失落,还是悲凉。但不管怎样,我想在它最深层的情感中,一定藏着一份眷恋,一份感激。因为它知道正是有了大树的孕育与遮蔽,它才见证了春的葱郁,享受了夏的浓烈,祭奠了秋的收获。虽然它不见得能够见到冬的素白,在它的一生中不免是一种遗憾。但它还是会感激,怀着一种感恩的心,回首对大树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片叶子。每个人都有他的大树,他的春夏秋冬。当我们的第一声啼哭划破沉重的夜幕时,我们不曾想到病房外,缭绕烟雾中埋首苦侯的父亲心情是怎样的凝重,我们也不曾想到十月怀胎历经一番刻骨铭心的阵痛之后诞下婴孩的母亲又是怎样一种心情。这些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便来到了世间,并保持了对外在世界的种种惊奇。我们向父亲索取向母亲撒娇,压榨他们的心血和情感,慢慢的长大了。可是外面陌生世界对我们的召唤,让我们来不及对已经熬干了心血斑白了鬓发的父母道一声珍重一声感谢,便迫不及待的逃离了。

世界的繁华和热闹在向我们敞开怀抱,那时候的我们是多么的神气,以为自己真是了不起,觉得自己还年轻,一切都还来得及。于是我们迷失在世界的繁华和热闹中,搏击红尘,悠哉游哉,乐不思蜀,全然没有想到在一盏昏黄的灯下,有一个叫做母亲的女人正在密密匝匝的为自己的儿女缝补着儿时的衣衫,也不曾想到在露水深重的院落里,有一个叫父亲的男人正猛然的抽着烟心急火燎的等候着久违的儿女们的消息。我们年轻的心太野,这一切都忽略或有意识的淡忘了。

或许在华灯初上时,路边破陋的小屋里传来的几许零落的欢笑声,会勾起我们一丝对父母的思念,也或许在朋友的生日派对上,喝着爽口的香槟吃着昂贵的蛋糕望着迷离的红唇时,我们的头脑里会闪现出一丝的愧意。可是这所有的思念以及愧意,是那样的淡那样的薄是那样的廉价,就像是一缕轻烟,被随便一阵什么风一吹便会消散。尔后,我们依然故我,将自己放逐在花红柳绿纸醉金迷的红尘世界里,将人生中的第一缕微笑第一道目光第一次焦急抛却在九霄云外。

终于有一天,我们在繁花似锦的世界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失败,我们不再年轻不再俊美不再漂亮,不再有坐拥尘世繁华的资本,不再能引起别人的特别注意,从舞台上的主角沦为配角并最终成为无聊的看客,我们浮躁的心终于落定时,我们才终于想起来很久很久以前,曾经有一个叫父亲的男人一个叫母亲的女人,站在枯败的岁月深处深深的凝视着我们的身影,当我们跌倒时为我们焦急,当我们站在舞台上翩跹起舞时为我们鼓掌,当我们站在领奖台上时又为我们骄傲……

可是一切都成为过去,一切都化作记忆,一切都消散在虚无缥缈的时空中,难再追回。世间有一种大痛,便是阴阳隔世。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回望当年,年轻的父母呼唤着自己的儿女,让他们不要走的太快时,儿女们心中没有父母,一心只想着早点儿离开父母的卵翼早点儿飞翔;可是若干年过去了,曾经年幼的儿女已经长大甚至步入黄昏,回望父母时,才发现父母已经垂垂老矣,迷蒙的眼神甚至都认不出自己的儿女来了。这时候,该用怎样一种悲怆的心情才能面对。或许,很多的儿女们这才明白过来,其实父母并不像是山间之清风江上之明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父母就像是一堆温暖的篝火,当他们燃尽了自己,便也会熄灭。

人类最大的悲哀,便在于只有在失去了某种珍贵时,才会发现这种珍贵的珍贵,可是时已晚矣,途已穷矣。一万次的追悔也难以挽回那种珍贵的回眸一瞥。其实,如果我们总能怀着一种感恩的心,这种沉痛的悲哀何尝不能避免。当春日旭阳为我们带来光明时,我们不妨歌唱它;当金黄的麦浪携带着夏日的热烈扑面而来时,我们不妨赞美它;当秋日的落叶碾碎成泥化作尘时,我们不妨颂扬它;当漫天的白雪幻化成一种纯洁时,我们不妨心享它。刘亮程说,对一朵花微笑。其实,感恩就是这么简单。它不需要庄严的仪式,不需要絮烦的客套。它所需要的,可能仅仅是一次深情的凝视,一次远距离的回首,一句真诚的祝福。对于父母而言,儿女最好的感恩,莫过于常回家看看。

古诗云,倦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这便是对什么是“感恩的心”最诚朴的诠释。恋,是鸟对旧林的感恩;思,是鱼对故渊的感恩。俗语又说,落叶归根,狐死首丘。狐狸向来不讨人喜爱,可是当它死时,让自己面朝着自己诞生的山丘倒下,那一刹那,它却应得到全人类的尊重。动物尚且如此,那么作为人类而言,又有什么理由拒绝感恩呢?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