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声物语

孤独娘子

 

娘子独自坐在门槛上,沐在夕阳的余辉中。苍老而痴情。

风起。

门前的杨柳清炀而后又复归平静,流淌的小溪微微泛起点点浪花,而后也复归平静。不带来半点惊喜与以外。

目望远山,苍山如翠,百花已是争相开放。耳畔处,时闻呢喃燕语,扶面时,已觉杏雨春寒。

不觉间,弹指一挥间,已是年过十三。十三年的期盼,十三年的眺望。终究只换回痴情一片。

郎在何处?更在何处!是已埋骨异乡,还是另有新娘?

……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成环,夕夕都成块。

这十三年来我每日独倚寒窗,看孤月当空,零星遥寄,冰冷骨寒。花败有开,月阙有圆,可为何人散却不可以再聚?!是老天太狠心,还是郎你已变心。侬在远方闺中,那得知晓!每夜凭依寒窗,遥寄相思。可奈何,新月冷清,那得明白这一腔相思。

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每当夜雨婆娑之时,耳畔激荡起雨打芭蕉敲打竹篱瓦舍的声音,就仿佛这万千雨滴,都落在我的心头。我便又思念起了你。郎啊,你为何如此狠心,一夜春雨,一去期年,不曾有只言片语托鸿雁与我。每当寂寞春夜,院内春风送来缕缕暗香,撩起我心中阵阵春潮。美景当前,良辰此时,我多想与你剪烛西窗之下,凭窗斟酒给你喝。可你又在何方?……

夜雨无眠,浊酒微澜,把问归期是何期?残灯暗影,一曲思归,消得两泪湿涟涟。夜雨兮与残灯同苦,浊酒兮与两泪同饮。借问归期是何期?一曲思归犹在。

 

昨夜无语亦无雨。

我只是静倚寒窗,高楼独上,遥望一轮明月,挥洒万千银白,照的两地苍茫,满心凄惶。清风春晓寒,风过檐角,风铃乍起微响,摇曳一片心事,似寻呼,郎在何方?

翌日,晨起,推窗放眼望。桃花依旧红,杏花也浓妆。芭蕉依旧苍翠欲滴。一声鸡啼,刺破薄雾,金乌振翅而起,挥戈执戟,满宇生辉。

遥忆郎去时,已过十三载

每日晨起,正装贴花黄。岁月蹉跎,一日刻一痕,每日对铜镜,无不黯然伤神……

 

桃叶渡口,涛声依旧。但献之不在,红颜已老,桃叶亦残,惟有万倾碧波依旧东流,无爱亦无恨,无哀亦无怨。惟有一个我每日伫立渡口,折一支杨柳,默默等待,临流遥寄,点点哀愁。

时已春日,惠风和畅,柳条丝丝弄碧,艳阳当空,浪花点点翻腾。他们是如此炫耀,如此之欢娱。呈舞献碧,媚姿展态,是抚慰我凌乱无住还是嘲笑我孤寂凄绝。张眼四顾,不见人影,极目远眺,但见孤舟。苍茫大地,无限羞涩。在这倚山偎水之间,枕秀雯碧之中,却只有我与这孤舟渡口相伴。

清风无忧,不解风情。柳丝芜杂,缠杂不清。奈何这叶扁舟,也如此唐突佳人,每日出没风波,却只载回一舱俗物,为何载不回我朝思暮想的郎?!

郎啊!你人在何方?心系何处?你可知我已为你消瘦到何等模样!!!

 

悔教夫婿觅封侯!!!

我记得我们想见之日,亦记得我们分别之时。想见之日,在村边小店,大槐树旁,绿柳荫下,古井泉边。你是打虎英雄武二朗再世,我是当垆卖酒卓文君托生。

亦记得,郎你一声吼,震刹屋宇,好似青天霹雳:一壶好酒再来一碗热粥配上几斤牛肉。我轻启面纱,轻抬皓琬。手托三两银问小二够不够。你却并比不领情,并不为我投来含情一瞥。我不气亦不休,只是静静看你饮酒。

亦记得大胆恶徒伸手揭我面纱,惊煞娇弱娃。郎你伸手上演英雄救美佳话。我热情大胆献上香吻。;郎你却羞涩的好似换了模样。我掩口窃笑,笑你七尺男儿,却也如此害臊。。你拱手而语,说我孤身弱女,竟敢单身行道。

亦记得灞桥边,渭水旁,古柳下,余辉中,你与我来约。海誓山盟,信誓旦旦。说连理比翼,永世今生,说海枯石烂,永不相负,说冬雷夏雪,乃敢交绝。

 

郎啊,你一去多年不还,你可知道你背负了多少风言风语。朗啊,你究竟归在何处?是生还是死。妾在深闺那得知晓!我昼伫河畔,极目盼帆影,夜倚寒窗,冷酒遣彷徨。热肠挂断,秋水望穿,青丝铰断,两鬓凌乱,终是不甘,只盼朗还。奈何月明孤寒,不解闺阁恨,河水澹澹,只晓东流去。郎影依旧远稀,我心依旧彷徨茫然!!!

思念,思念,商调多情中散。潮来偏惹孤单,月升更使露寒,寒露,寒露,去难寻归途路。几多月夕寒夜,或独倚寒窗凭吊哀怨,或抚弦瑶琴托付心事,不觉间已是泪眼潸然,忆及郎离久不归,往事翻腾,悲从中来,轻展薛涛香签,舒捋羊毫玉笔,娥眉蹙成堆,心中哀伤涓然而出:

已是黄昏近清秋,残阳碎云,十里枯草乱,秋虫凄凄向天涯,寂寞昏鸦老树伴,满庭落花愁不尽,相思谁诉,断肠千里远,十二阑干渐拍遍,东厢无梦衾枕寒。

一曲《蝶恋花》作毕,心中哀怨竟自消退不少,检点泪花,不经然间竟浸湿了宣纸的一角,曼浸的字迹晕成一团,恰似心潮中因愁泛起的涟漪……

遥记十年前,与郎初见面,与郎初相悦。我与郎情谊绵绵,誓要今生在一起。可谁料,待你手捧宝剑献于父亲前,却被无情拒绝,父亲说,大丈夫生于世间,上马可击狂胡,下马可草军书,方是英雄本色。犬女何德,敢接宝剑。我掩身门后。望见郎你负气而去。我只郎你心高气傲,决非久居人下者,决非池中之物,待风云际会,金麟便可化为龙。

悔教夫婿觅封侯!!!

桃叶渡上,灞河岸畔。一片帆影,没于斜阳。载着郎的抱负和我的期盼。

可,谁知,这一去,竟无踪,竟无踪!!!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娘子,你依旧还好吗?每当金乌西欧坠,月色苍茫之时,我便不由得的想起了你,想起另外张养浩 的曲。枯藤,老树,昏鸦,小桥,人家。我都不能拥有。老天竟是如此残忍如此吝啬,只留给我一轮孤月。

忆起与娘子于桃叶渡一别,竟已有十读载,十多载寒暑春秋,十多载的花开花谢,十多载的相思成灾。娘子,你 如今还会在月夜之时想起远方的我吗?十几年来,我置身于这苦寒之地,独对漠漠黄沙,餐风饮露,风刀沙戟,竟在我的额上刻下道道皱纹。两鬓也亦成霜了!怕只怕,娘子你不再识的我了!

还记得这十几载中,我独对苍凉,看残阳如血,听朔风猎猎,看衰草披离,听金戈铁马,看鲜血流满地。苦拔海边,白骨森森,朔方城中,惨叫阵阵。这一切,怎叫我不心碎满地,哀伤欲绝,相当年我雄心凌云,志比天高,自持武功卓绝,满腹经纶,韬略不凡,胸中可藏甲兵十万。却不料日洱河一战,奸人反叛,致使我一战即败,一败涂地,八千子弟,尽皆被屠,我亦被俘,身陷囹圄,却不料,这一囚便是十载。我每日独对寒窗铁壁,金戈铁马之声相闻,却不得与国往来。夜半月明,回溯往事,每每思绪翻涌,感慨万千,痛感归家无路,报国无门。想我堂堂七尺男儿,却屈身人下,不得舒我凌云之志,我怎能甘心,怎能甘心???

再 忆及十三载以前,我与娘子桃叶渡口一别,顺流而下,过扬州,经建康,徙范阳,到朔方,一心想为国杀敌,为娘子你讨个万户侯,也算是天怜英豪。我自持大略不凡,便投帖到驻地边防部队的中军大帐。殊不知这 领兵元帅便是我儿时好友。他一见我不由大喜,想从前我与他同学从游时,惺惺相惜,互相倾慕,常常聚首一起,谈古说今,通宵达旦,演介大略,也常秉烛夜谈,抵足而眠。我们自谓卧龙凤雏,自信不是凡夫俗物,他日得势,定能一展风云。想不到十几年不见,他已作到镇远将军,领兵元帅。而我却命运多劫,时运不济,至今仍不过一介布衣,十几年的光阴匆匆而过,我依旧碌碌无为,一事无成,枉我空有经国之志,济世之才,却无一寄托,白白荒废,今日既能与旧友相聚,正是天助我辈。

于是,由于我屡破大敌,累建奇功,再有旧友的器重与提拔,一年之间,我便从一名无名小卒跃然成为了中军副帅,统领十万大军,威震敌胆,俨然名将,时人皆称我为“飞将军”,以汉代名将李广谓我也。我自知功不比李广,是故更加勉励,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一点的差池。我与众将士更是同甘共苦,饭则同桌,眠则同席,于是深得终将士的拥护。

在一段时间里。我雄心万丈,大志得伸。可谓春风得意,官运亨通。在从军的第二年,我更是为朝廷收复了许多丢失的城池。于是我被赐爵关内侯,领兵元帅,兼领朔方太守,一时朔方军政大权尽归我手。

在短短的两年里从一名无名小卒一跃跻身公侯之列,成为一方雄主,是绝无仅有的,是具有传奇性的。我清楚的明白,这一切来之不易,一将功成万骨枯,是牺牲了千千万万大好男儿,洒了多少热血,拼尽了多少勇气与谋略才换回的。我听得见远方母亲倚门唤儿归的苍凉,看的见深深闺阁中少妇凭窗而起的哀怨,也瞧的见山梁间新坟上飘摇的白色招魂幡,更听的见坟前父兄妻儿的悲痛欲绝。我知道娘子你望眼欲穿,一川秋水随风飘荡,我时时记挂我对你的承诺,我常常对自己说待我平定边疆后便归来与你厮守。

也许,对我来说,最大的优点是仁慈,最大的缺点便是太过仁慈。曾经因为仁慈我赢得了军心,获得了拥戴,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荣耀,也因为仁慈,我放过了奸佞恶毒之人,致使姑息养奸,养虎为患。也许这只能说明我是非不分,但我却真的那么作了,从而导致了我此后的十年的寒窗苦地之灾。

 

至成八年,也就是我被赐爵关内侯,领兵元帅兼领朔方太守的那一年寒冬。我端坐帐中,拥着炉火,阅读公文,批阅军务之际,督军奏报说有人造反。我一听,不觉心惊,慌忙披挂齐备,带领两名副将,随那督军去查看,到了第三营,只见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一群士兵围绕着一个人,听那人说话。副将正欲喝散众人,我忙阻止,然后藏身人群之后,静听那人言语。原来那鼓动众人之人是第三营的屯长,他不满自己只囿于小小屯长,声言自己如何甘冒矢石,披坚执锐,浴血奋战,十几年来也仅得小小屯长一职,而我不过一介布衣,没有冲锋陷阵,只是躲在中军帐中,耍耍嘴皮,便在两年内获得如此丰厚的赏赐,说天没天理,人没人心,要终将士随他一起造反……

我没听完那人的鼓说之辞,便带着两名副将走了,我相信我的士卒,也自信士卒相信我。只是那人的话深深的刺痛了我,我又想起了远在南方的声声哀怨,感受到了那倚门而望儿不归的悲凉,有看见了山梁间飘荡的无数白色招魂幡。是啊!将士们浴血奋战,日浴黄沙,夜沐苍凉,食不得饱,睡不得暖,只因一腔热血未干,便注定要与边关死守一生,只至献身,只至化为堆堆白骨,化为青海湖畔秋风秋雨中的阵阵鬼哭,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忆及此,我不禁泪水潸然。这万千好男儿,怀着建功立业的大志,却不能如愿,不能全身而退,或伤或残,或死亡或绝望,可这一切,又该怪谁呢?

想那屯长十年战功,却也不过区区屯长,我何德何能竟在两年里封侯拜将。想到此处,我不禁心中悲凉,摊开宣纸,轻捋笔管,奋笔疾书:

长安望断,关塞莽然平。征尘暗,霜风劲,悄边声,黯消凝,追想当年事,殆天数,非人力沫泗上,歌弦池,亦膻腥。隔水毡乡,落日牛羊下,区脱纵横。看名士宵猎,骑火一川明,笳鼓悲鸣,谴人惊。

念腰间箭,匣中剑,空埃蠹,竟何成!时易失,心徒壮;岁将零,渺神京。干羽方怀远,静烽燧,且休兵。冠盖使纷驰鹜,若有情。闻道中愿遣老,常南望,翠葆霓旌。使行人到此,忠愤气填膺,有泪如倾。

一曲词草完,我顿时颓然倒在太师椅上,大汗淋漓,不能动弹。脑中翻腾着沙场上的一幕幕。汉代伏波将军马援曾说:大丈夫,当马革裹尸还葬耳!可回忆起无数将士洒血疆场,我为他们骄傲,也为他们难过。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是啊!又有几人能回?可这些好男儿们依旧一如既往,勇往直前,只求一醉,无复它求。这是何等的襟抱!何等的节操!

我并没有追究那位屯长的过错,也没有对他进行丝毫的处罚。只是送给他一付字。上面有我的殷殷期望和忠告。我只希望他能与我共勉,为过保疆。只是我并不知道,那位屯长并没有丝毫领我的宽容与期望,而是将那副字付之一炬,枉费了我一腔好意……

岁月易逝,时光难留!三月寒冬,敌与我皆相安无事。转眼又到春天。花开雪容容,大地回春。我不禁又想起了远方的娘子。我默默的对自己说,娘子,待我与蛮夷决一死战,彻底击败了叛乱着,荡平了敌人的势力后,也许就在六月,那时南方游人正浓,花开正艳,杨柳依依,惠风和畅。我便向朝廷请归,淤泥相聚,那时娘子你穿上最漂亮的衣裳来桃叶渡口接我归来……

为了开春一战,我阅读了许多的兵书,吕望五韬,黄公三略,读《孙子》,观《吴起》,辨《阴符》,为了这一战我借鉴了古往今来的所有的著名战例,总结智慧,吸收教训。我倾注了我所有的心血和所有的智慧。我自信可以旗开得胜并兵锋所指所向无敌。

战场就在日耳河边。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争。然而结果却是我所率领的八千先锋精锐,无一生还,我亦被俘虏。敌酋杀害了所有的将士,却惟独没有对我加诛。我明白他们的意图,他们想让我归降他们,为他们所用,,为他们攻城略地。只是我不明白一向不高明的敌人为何在日洱河一战中竟表现出如此高明的眼光和谋略。难道我中原数代人的军事指挥的积淀还不及一帮目不识丁的化外之人的智慧???

我并不甘心就这样认输,也不敢认输。八千将士的性命难道真的因为我的自信而丢失沙场吗?我不敢想象。每当想起那些忠勇耿直的将士们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依然面不改色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杀敌时,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当看到他们一批批的倒下,惨遭屠戮时,我的心中又是那样的悲怆。战场上形势是那样的危机,我心中一片苍凉,我想挥刀自刎一死以谢罪天下,可是那位曾经攻讦过我的屯长拦住了我,他说大丈夫行于世,能伸能屈,韩信有胯下之辱,汉高祖有白登之围。如果各个都引颈一割,不过是冲动的俗汉罢了。元帅不如留得性命,以图后作。他的话深深的打动了我。然而一切已无法挽回,我的八千精骑无一幸存,而我和那位屯长却完好无损的活了下来……

我作了俘虏。虽然我并没有投降,可我依旧有一种深深的负罪感。我无时无刻不觉得自己上愧君父下愧无数冤死的亡魂。我不相信在我看来毫无悬念的战争回输得如此不堪。我自信自己不是一个自负骄傲的人,也不是一个独断的人。作战计划虽属机密,但我仍征求了屯长以上军官的意见,以求一鼓作气,彻底打败敌酋势力。孰料这样作的结果是将亡士卒,万劫不复……

当那位屯长再次出现在我的面前时,已是半年之后了。他衣冠楚楚,头戴着三品官帽。我不知道与我同时俘虏的屯长何以能在半年的时间里逃出敌酋部落又何以能获得三品高官的职位。这一切无法知晓。他在与我见面时不再卑恭有加,而是傲慢无礼,不是深表慰问。而是大加讽刺。我不明白这又是为何?

他傲慢的对我说他这次前来是以钦差的身份代表天朝与敌酋和约,并宣读圣上对我的判决。他说我私通敌酋,盲目大意,以为得志,却不料敌酋食言,反被一举剿灭,其况实在悲哀!他说皇帝已经下诏削我兵权,剥我爵位,我的一切权力将移交给忠君爱国的屯长,即日起他便是关内侯,领兵元帅兼朔方太守。皇帝嘉其忠义,另赐给他豪宅。而我在他与酋长签定和约之后,贬至边境荒漠戍边放羊,念在我有旧工,特开恩以十年为限……

我无言以对,真的无话可说。我愧对死去的将士,虽然我并没有私通敌酋里通外国,但我仍心甘情愿的叩头谢恩。

 

浪子何敢恨!叹从头,痴心一片,竟换回十年坎坷!臣子齿冷,忠勇心寒。圣君不出,河水不清,戍边放养不过累。心如止水,眼空清明,待日出,还我数载辛勤!

一腔豪情,为君献策,到头来却只能空守一片孤苦!对我而言是悲哀还是应该,我自己也不清楚。日洱河一战的惨败我无法忘怀,那一战带给我的不是荣誉而是一辈子无法逃避的自责。

十年的独居荒漠,我无一刻不在思索不在总结,只是当一切真相大白时,我更加的伤心欲绝,更加不能自已的想到要一死以谢罪天下……

 

依稀记得七八年前,在一个风雪交加的苦寒下午。我在中军帐中批阅军务,忽闻有人造反,于是我便带了两名副将前去查看,听了那所谓造反人的鼓说辞后,忽觉伤感,便悄无声的又回到中军帐中,在激愤之下便草书了一副字,并着人将它转赠给那位造反的屯长,希望他能与我共同勉励,为国效力。却不料那位屯长并不领情,他竟将我赠给他的字付之一炬。从此以后,他便更加不服于我,衔恨于心,饲机而动,企图有朝一日能整倒我并取而代之。我 从来都充分相信我的将士,而且我有意要栽培一批下层军官,所以在制定日洱河战役的作战计划时我并没有回避下层军官,而是他们献计献策。孰料那位屯长竟居心叵测,心怀鬼胎,私通敌酋,将我军的作战部署以及我将亲自出任先锋的消息统统告诉了敌酋,而敌酋则以帮助他成为新的朔方主人相许。就这样一步步我和八千精骑被诱入了万劫不复之地。而那位屯长却在敌酋的帮助下,平步青云,一跃而成了朝廷新贵,并如愿以偿的将我取而代之……

 

十年孤苦,我顽强的活了下来,为了再见娘子一面。可是当年的一幕幕,是那样的让人不堪回首,仿佛一根毒刺深深的插在了我的灵魂深处。每当黄昏,独对黄沙残云,背负了太多的罪责,想起那冤死的八千将士,想起那为一己之私而背叛道义的屯长,我已然觉得自己再也没有存于斯世的理由了,虽然我是那样 的 渴盼能再与远方的娘子相见……

我要走了。

在如血的残阳中,我用树枝在地上留下了我次生最后的遗言:未悬太白,先坏长城,世无椠鸸,乃戕赵卿。我不 记恨任何人,包括叛国叛我的屯长,包括听信谗言不分黑白的皇帝……我只恨我自己,害得八千将士埋首异乡,只恨我自己,违背了对娘子的承诺与实验,抛下远方的娘子默默而去……

 

阳春三月,杨柳齐做花。春风一夜入闺阁,扬花飘荡入南家。含情出户脚无力,拾得扬花泪沾臆。春来秋去双燕子,愿衔扬花入窠里。

郎走了。

当我知道这一消息时已是郎走之后的第三个年头了。

当宜安县令陪同着钦差大臣,出现在我家时,我和父亲都很紧张,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我想不出我家会有什么事足以惊动当今圣上,也不知道是祸还是福……

来者态度很好,似乎有点儿谦卑。我与父亲跪在地上听旨:张君,为国尽忠,克勤克俭,屡破强敌,累建奇功,不幸蒙冤,含恨而殁,至今方才昭雪。朕深感难过。欣闻张君尚有姻亲存世,特追赠张君为开府仪同三司,宜安郡都督。并令所在州县建祠献祀,永享香火。钦此!

 

圣旨还没有读完,我已经晕了过去,醒来时,已经是第三天的中午了。

我不敢相信我十三年夜夜苦思,等来的却是这样一个结果。父亲抚慰着我的额头说,从第一眼我便看出他非池中之物,所以我便激他上战场,为国效命,也为我儿挣一份聘礼,可谁知他竟一去不回。只是苦了你,孩子,十三载来你独守空闺,消耗了多少青春年华。如今我已经渐感身体大不如前了,唯有一件心事未了那便是我百年之后,便再也没有人照顾你了……

我没有回答父亲的,只是急切的想知道我的郎是如何会含冤而去的。

这一切是钦差告诉我的,父亲沉重的对我说到,三年前,张君在边荒苦寒之地去了只留下“未悬太白,先坏长城,世无椠鸸,乃戕赵卿”十六字遗言。当这事传到京城后,在朝廷里引发了轩然大波,大臣门纷纷议论,认为张君之死必有隐情。因为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如果一个人果真叛国负君,临死之前是决没有勇气写下那样充满悲愤和不甘的遗言的。就在这件时吵的沸沸扬扬时,张君的旧友,曾经的朔方太守兼领兵元帅安北侯养成威从蜀川郡大都督任上回京述职。听到这个消息后很是震惊,认为张君之死,必有冤屈,并奏请皇上愿用他自己的官爵来赎张君的冤屈。皇上大为感动,遂命成威为钦差大臣兼朔方太守全权处理张君受难一事。安北候到朔方后,便走街穿巷,明察暗访。所到之处皆是称颂张君恩德,军中将士提起张君更是犹如提起父兄,尊崇备至。安北候更加肯定张君有冤屈。不出十天他便查处前任太守原张君帐下屯长赵甲有重大嫌疑。那赵甲原本不是忠义骨气之人,一番审问便将

一切都招供了,原来赵甲为了一己之私,竟里通外邦,透露军事机密,行奸邀宠。安北侯遂将赵甲押解归京上奏天听,皇上得知真相后,觉得张君忠义可嘉,前番错判,有愧忠臣,遂命将赵甲施以腰斩之刑,以儆效尤。后又亲自起草一份诏书昭告天下为张君沉冤昭雪……

 

哎!蒙冤也好,沉冤也罢。我的郎终究没能兑现他的承诺。虽位列公侯,也在百年之后,却抛下意中人,独对空楼阁。悲耶?幸耶?

悔教夫婿觅封侯,一场游戏一场空!

我仿佛看见三年前的郎,独自对着泣血的残阳,徘徊惆怅,黄沙漫漫,掠过他的肩膀,身负着太多的罪责。他一步步走向绝望,走向空旷……

 

春秋易序,岁月无霜。

一年之后,父亲走了,带着无限的遗憾和满腔的愧疚。他总觉得是自己的固执葬送了张君与我的幸福。可我不怪父亲,因为我想父亲是对的,我们家是绝对容不下无能平庸之辈的。我深爱的郎虽已经撒手人寰离我而去,但至少我看见了一个好男儿的铮铮铁骨忠肝义胆。虽然我与郎相聚不过半月。但我想这已足够了,虽然我终究没有能够成为他的正式夫人,但在我的心中自从他在村边酒店里救我的那一刹那我已经明白他便是我终身寄托的所在……

 

郎走了,父亲也走了。天涯渐寒,日月更短。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让我牵肠挂肚放心不下的人了。我也同时明白我此世为人的使命业已完成了。我也该走了……

桃叶渡畔,斜阳余辉中。我眺望远方,做最后一次的期盼最后一次挣扎。我期盼奇迹可以发生,期盼神话可以重演。可寒鸦归来,碧水婉转,弱柳扶风,终究没有能带来半点意外和惊喜。

我敛起裙裾,纵身跳下渡口,恰似桃叶渡畔桃花树上掉下的最后一枚桃瓣,鲜艳而又凄婉……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