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声物语

凌乱如故

凌乱如故

生活以一种忽然的姿态出现在我面前时,我依然脚步凌乱如故。

我以为经历过这么多的事情之后,我至少可以变得从容一些,镇静一些的,可当慌乱、不知所措、受伤、无助的眼波在我的眼眶里流转时,我知道我再次的落入了生活的圈套。到此时方才醒悟。

我常常设想,两年后的我是什么样子的,五年后我的生活又会呈现出一副什么样的形态?

那时候我应该成家结婚了吧?!或许,有一个小窝,有一个孩子,还有一条狗。妻子每日清晨唤我起床,给我准备新鲜的牛奶,美味营养的早餐,当然少不了陪陪妻子一同观看早间新闻。

这些都只能想想而已,生活沿着灰色的轨迹不断向不可预知的未来前进。

没有人能够提前知晓,命运的下一站是在绿荫满地的林荫道间,还是在炽热如火烧的撒哈拉沙漠;是在冰爽宜人的奥斯陆,还是在哈气成冰的极地冰盖?

就如当下置身于接近40℃的高温天气之中,无法预知明天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虽然我们拥有强大的互联资讯,有强大的气象卫星,但是天气还是变得诡谲异常不可捉摸。

 

幻想,总是在遭遇现实之前,拥有麻醉神经的效果。幻想,因为超越了现实,所以往往能给人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快乐体验。

此刻,我便幻想着——

我想象着自己是如何依偎在妻子的怀抱之中,一同坐在宽敞舒适的五星级电影院里,看着令人啼笑皆非的喜剧影像。

我想象着自己是在一个微雨清凉的早晨,左手牵着儿女的小手,右手牵着忠实的小黄狗,一同散布在纤草青青的小路之上,而妻子则面带微笑为我们烹制着精美早餐。

我想象着能够于一场酣甜的美梦之后,独坐深夜,烧一壶水,泡一杯好茶,静候天明。

我想象着自己写下的文字,成为天下传阅的经典。

……

但幻想终究是幻想,幻想醒来是更加厚重的残酷。就如当下之我一般,我曾经幻想真诚做人厚道做事便可以赢得众人拥戴,可是一觉醒来却发现遍地荆棘,周围的人刹那间狰狞;我也曾幻想着矢志不渝勇往无前便可以最终赢得佳人欢心,可是一场痛哭之后是加速度的遁入死地……

生活本就是赤裸裸的,因其丑陋如斯,所以造物主才赋予我们幻想的天赋。只是,那些经历过现实迷雾陷阱的人,通过旅途的困顿和反思,明白幻想不能够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只能让人丧失直面惨淡人生的勇气,于是,他们丢弃了幻想,并最终超越众生,成为站在金字塔尖的精英。

对于我而言,我明明知道过多的幻想,无非徒添烦恼罢了,可是我还是不自觉地幻想了很多。我知道是因为我的内心懦弱,才会产生幻想的需要。是我不够强大,才至于让幻想抢占心理阵地。是我没有丢弃幻想,所以才在自以为是的一段旅途结束后,赫然发现自己依然脚步凌乱如故。

评论(14)

热度(2)